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自由時報/遠距教學的小確幸

自由廣場》遠距教學的小確幸

2021/06/08 05:30

◎ 曾芝煜

疫情升溫,全國各級學校從五月中旬開始,正式進入遠距課程的教學模式。筆者所任教的科技大學也採取同步遠距教學,這數週來,學生的表現讓人喜出望外。

遠距的第一節課上線前,原本還擔心學生會不會準時上線,所以刻意提早十分鐘進到學校所設定的教學系統內。不可思議的是,幾乎九成左右的學生已在線上等待;當課程開始時,由於擔心學生會有收訊不良的問題,筆者教完一個段落,便會在系統留言區確認學生是否對老師所講授的內容有任何問題,讓人感動的是,學生除了上課時有聲音的回應之外,在留言區竟然還看到「老師,上課內容很清楚,您辛苦了」及「老師加油,我們一起努力」等充滿正向的回饋字眼。

一些平常在課堂上較不敢發言的同學,也會在線上留言區給予老師回饋和詢問問題。到了下課時間,筆者要按結束前,還會有學生說:「老師我還有問題,請您先不要結束會議,可以讓我留在線上繼續發問嗎?」對於任教於科技大學多年的筆者來說,這無非是學生給予教學者最大的鼓勵和肯定。

這次因為疫情的緣故,開啟了遠距教學的課程,雖然一開始對學校、學生及家長來說,造成了不小的衝擊;但如果每個人都堅守好自己的崗位,每位老師都會變成線上最佳的網紅,學生則會成為最佳聽眾,家長也會是最佳的陪伴者。

(作者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教師)

資料來源: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5347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