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蘋果即時/創新博覽會閉幕|台科大奪4大獎 醫療技術2項世界首創

創新博覽會閉幕|台科大奪4大獎 醫療技術2項世界首創

更新時間: 2020/09/26 20:35

2020創新博覽會-未來科技館實體展覽今日閉幕。科技部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歷經3天展期後,今(9/26)稍早落幕。最大獎「未來科技獎」共71組團隊獲得,台科大獨創3D照片技術、互動式羽球訓練系統均獲青睞。此外,精準健康生態系領域最新技術,也寫下2項世界創舉。

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聚焦精準健康生態系、電子光電、AI與AIoT應用、新穎材料、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等領域,今年逾百件原創技術展出,累積參觀人次達5.3萬,創造逾7000場次媒合洽談。未來科技館實體展覽落幕,未來1年裡將持續以線上展覽方式辦理,並持續提供媒合服務。

主辦單位科技部表示,精準健康生態系期望以跨部會、公私協力成果,解決當前人類遇到的難題,領域橫跨精準醫療、生技醫藥、數位醫療和再生醫療,該領域展品共36件,包括「透視大腦技術:全腦光學刺激成像與神經迴路建模」,可在活體動物腦中,以毫秒解析度觀察三度空間神經動態行為,成為世界首創;也首次打造可自我修復、伸縮全透明、且可發電的電子皮膚與奈米薄膜發電機。

未來科技館最大獎「未來科技獎」今年共71組團隊獲得,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囊括其中4獎。台科大色彩所副教授林宗翰團隊應用3D影像運算技術,透過陣列相機架構,同步拍攝不同角度照片,利用視差產生立體視覺產生3D影像,技術可應用在婚紗攝影、全家福拍攝等高品質立體影像輸出,創造獨一無二的3D照片。

台科大也開發出羽球選手的「神隊友」。電子系教授林淵翔團隊開發互動式羽球訓練系統,自動發球機可以自訂發球角度與球速,發出不同球路,幫助選手安排訓練內容。除此之外,球拍也可感測、記錄選手揮拍力道、擊球角度等數據資訊,有助選手比賽戰略分析。兩項研發成果均獲得未來科技獎。

除了71組團隊獲未來科技獎,現場也揭曉最佳人氣獎給10家人氣最旺的技術團隊。

博覽會今亦公佈發明展成績,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榮獲1金2銀3銅,資工系學生蔡沂宬等人考量銀髮族容易閃到腰、膝蓋無力或無法彎身,故發明「多功能吹風裝置」,協助銀髮族在洗澡後烘乾身體,同時能預熱毛巾、注入精油,為高齡社會擘劃安全舒適的生活品質,發明榮獲金牌肯定。

(許維寧/台北報導)

台北城市科大打造多功能吹風裝置,方便長者生活。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台北城市科大打造多功能吹風裝置,方便長者生活。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926/JZ2TJKXMPRGXFMLDN46FFAEKV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