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蘋果日報/機械系女大生跨海赴星實習不怕苦 盼當「飛機醫師」

 
  • 李佳律(中)盼當「飛機醫師」。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李佳律(中)盼當「飛機醫師」。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 李佳律在新加坡實習,也會到處旅遊,體驗異國文化。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李佳律在新加坡實習,也會到處旅遊,體驗異國文化。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 李佳律在新加坡實習期間,相關筆記寫滿四本。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李佳律在新加坡實習期間,相關筆記寫滿四本。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 李佳律(右一)在新加坡實習,想家時會煮出滿滿台式料理解鄉愁,還邀請同學一起享用。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李佳律(右一)在新加坡實習,想家時會煮出滿滿台式料理解鄉愁,還邀請同學一起享用。台北城市科大提供
 

不少女性都有翱翔天際、擔任空姐的夢想,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系大四生李佳律也不例外,但她在大二時發現飛機修護更有魅力,去年更跨海到全球超過8千名員工的「新加坡科技宇航」公司實習,至今已跟過50多位專業部門資深師傅,面對這個高壓挑戰,李佳律展現「女力」,壓力再大也不輕易掉眼淚,辛苦獲得回報,未來通過相關考試後「錢景」可期,不怕畢業即失業。 

李佳律在大二考取勞動部飛機維修丙級證照後,發現飛機修護具魅力,透過學校與新加坡科技宇航(ST Aerospace)產學合作機會,李佳律和其他7學同校同學在去年8月進入該公司實習1年,這一年中必須歷經「白鐵」、「客艙」、「發動機」三個關卡磨練。 

目前仍在新加坡的李佳律說,去年8月開始實習後,過程是既新鮮又具高壓挑戰,因為要接觸不同的事物,且師傅來自不同國家,包括講馬來文、廣東話、閩南語、英語等不同語言,至今在公司跟著50多位專業部門資深師傅學習,而且要懂得機械、電子常識、飛機構造、航空通信等專業知識,壓力再大也不輕易掉眼淚。

不過,李佳律回憶說,客艙部主要學習是飛機客艙內部的機身修補或運用玻璃纖維修補破損處,有次師傅示範後要她馬上照做,結果她忘記其中一個步驟,被師傅大聲斥責而嚇了一跳,後來便養成筆記本不離身的習慣,仔細記錄師傅教導的每一動SOP,因為事涉飛安,完全不能出錯,至今已經累積4本筆記本。

李佳律表示,有了那次經驗後,她到白鐵部門實習,師傅口述告訴她拆鉚釘的方法,再讓她自己操作,接著她努力與鉚釘們奮戰,冷靜專注地拆解50多個鉚釘,沒有一絲出錯,也未造成飛機的擴孔破損,師傅再回來巡視時對她微笑以對,讓自己信心倍增。

來到新加坡快8個月,李佳律說,為了不讓家人擔她的心異鄉生活,她對媽媽只是報喜不報憂,就算高壓也學著消化,有空閒時也到新加坡景點旅遊來拓展視野,若想家的時候,則會到超市買各種菜,回宿舍煮出滿滿的台式料理、台式涼麵解思鄉情愁,再邀請同學一起享用,未來會努力一步步通過新加坡民航證照(CAAS)、美國民航證照(FAA)、歐盟民航證照(EASA),修遍全世界各種飛機,讓人生更加值,當個「飛機醫師」。 

城市科大機械系主任顏昭文表示,經濟部公佈2018年機械設備維修及安裝業產值,突破千億大關,其中以航空器維修產值55.1%居首位,象徵全球航空產業蓬勃發展,飛機維修工程師人力夯,去年起城市科大首度與新加坡科技宇航進行產學合作,班上成績優異且有相關證照的學生,經過篩選出8名學生到該公司實習1年,預計7月底結束,從進入該公司實習起就是正式員工,只要學生表現正常,通過該公司升等考試,可以繼續在該公司服務,起薪都是相當不錯,以國內一般新進的飛修工程師來說,每月薪資近4萬元,新加坡待遇又比國內好,錢景是相當看好。

(許敏溶/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0315/JNX6UMPNJLIBLDE7U3HKJCJ5BQ/

看更多:

中央通訊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03150046.aspx
Yahoo奇摩新聞
https://reurl.cc/8Gn0Xo
中時電子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315001385-260405?chdtv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929/441675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