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於8/28日下午舉行,由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組及河洛語組各組入圍者輪番展現精湛現場演出,爭奪各語組首獎。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隨即舉行頒獎典禮並公布得獎名單,由邱莉舒、鐘正田、簡小豪分別贏得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組及河洛語組首獎以及獎金各30萬元。

本屆評審團總召集人潘越雲表示,評審過程聆聽每位參賽者的作品,就像一次音樂的探索,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文化密碼,不論是否聽得懂,美好的音樂都散發五光十色的魅力,期待每位參賽者能持續發揮藝術才情,透過流行音樂聽到不同語言的作品及文化傳承。

由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客家委員會共同主辦的「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今年已是第18屆辦理,曾孕育出許多母語創作音樂人,主辦單位文化部李靜慧次長、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任委員、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任委員共同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詞。

今年頒獎典禮開場演出嘉賓由新科金曲台語歌王許富凱及客語歌王羅文裕首次跨母語合體演出,此外,在各語組決賽後安排109年度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組及河洛語組首獎得主邱淑蟬、一好.屴夯、黃昺翔表演,藉由以母語演唱自創歌曲,與各組入圍原創音樂人輪番開唱,共同分享臺灣母語音樂創作能量,也展現母語音樂文化特色及對土地的熱愛。

影視局表示,各語組得獎者除獲獎金外,並將在9月26日(星期日)透過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FaceBook及YouTube頻道舉辦線上音樂分享會,期望透過音樂會鼓勵新生代音樂創作人一同投入母語音樂,增加臺灣流行音樂豐富性。

▲客語組合照。(圖/主辦單位提供)

110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獎名單

客語組

首獎 ─邱莉舒;得獎作品:28+1

貳獎 ─王鍾惟;得獎作品:拈nyum

參獎 ─張智嘉;得獎作品:phiang ten

佳作 ─徐哲緯;得獎作品:梳妝檯

佳作 ─龔德;得獎作品:反躁的夜

佳作 ─范曉安;得獎作品:分𠊎講入若心肚

現場表演獎 ─王鍾惟;得獎作品:拈nyum

原住民族語組

首獎 ─鐘正田;得獎作品:給袓母的一封信(排灣族)

貳獎 ─闇鴻麟;得獎作品:ngadan(排灣族)

參獎 ─娜塢悟吉納;得獎作品:sia na amo su?(鄒族)

佳作 ─阿布絲、陳祺方;得獎作品:muskung kata 讓我們一起(布農族)

佳作 ─林思涵;得獎作品:根Rami(卑南族)

佳作 ─謝秉宇、曾宇辰;得獎作品:pkgiqas / 新心(泰雅族)

現場表演獎 ─林思涵;得獎作品:根Rami(卑南族)

▲原住民族語組合照。(圖/主辦單位提供)

河洛語組

首獎 ─簡小豪;得獎作品:望日个鬼佮青盲个童乩

貳獎 ─吳靜依;得獎作品:鬥陣

參獎 ─鐘綺;得獎作品:厝邊的囝仔

佳作 ─王彙筑;得獎作品:遮多遮多

佳作 ─江惠儀、林唐鈺;得獎作品:懸踏鞋

佳作 ─謝徐鳳玉、薛榮漢;得獎作品:月光花

現場表演獎 ─簡小豪;得獎作品:望日个鬼佮青盲个童乩

 

▲河洛語組合照。(圖/主辦單位提供)

資料來源: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5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