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銀髮族烘乾身體不必彎腰 科大生發明吹風裝置獲金牌

銀髮族烘乾身體不必彎腰 科大生發明吹風裝置獲金牌

2020-09-26 19:43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蔡沂宬等人發明的「多功能吹風裝置」獲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展金牌肯定。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提供

台北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蔡沂宬等人發明的「多功能吹風裝置」獲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展金牌肯定。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提供

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天公布發明展成績,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資工系學生蔡沂宬等人發明「多功能吹風裝置」,協助不方便彎腰的銀髮族在洗澡後烘乾身體,同時也能預熱毛巾、注入精油使室內芳香,打造安全、舒適與便利的生活品質,獲金牌肯定。
 
蔡沂宬等人發現銀髮族常會閃到腰,或膝蓋無力無法彎身,而造成生活上不方便,為改善銀髮族或身障者生活品質而發明了「多功能吹風裝置」。
 
蔡沂宬表示,首先設計觸控開關控制吹風時避免會觸電,讓操作更安全,銀髮族或身障者在洗澡後或因身體狀況不方便彎身擦拭,吹風裝置上的三個出風口能幫助身體乾燥;冬天時衣服受潮,也能將衣物掛置吹風裝置前烘乾,或在盥洗前預熱毛巾擦拭身體。
 
另外,該校電機系教授楊文治指導學生詹沂霈等人發明的「室內面積快速量測器」獲銀牌。校方表示,此項發明可置放在房屋室內任何一個房間裡,藉由伺服馬達旋轉該雷射測距模組,算出該房屋的室內面積,讓室內設計師或裝潢師傅精準算出裝潢使用的材料,控制成本,也能方便買賣房屋的雙方都能實際了解房屋的坪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