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臺北城市科大 橫掃首爾發明獎

臺北城市科大 橫掃首爾發明獎

2019-12-23 00:04聯合報 記者張錦/台北報導

臺北城市科大是國際發明展常勝軍,董事長鄭逢時(左一)頒發獎金勉勵師生。 圖/臺北...

臺北城市科大是國際發明展常勝軍,董事長鄭逢時(左一)頒發獎金勉勵師生。 圖/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提供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創意發明實力驚人,於「二○一九年南韓首爾國際發明展」榮獲四特別獎、四金、三銀、三銅殊榮,金牌與總獎牌數全國第一。校方今天舉辦成果發表會,請金牌團隊發表創意理念與實做心得,期許培育更多青年發明家。

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談「企業的經營」時曾說,「創新貴在執行,如果沒執行,創新只是個想法(idea)」。城市科大鼓勵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讓好想法能落實執行,近年師生獲國際發明展金牌超過五百面,創下經濟部「全國法人專利件數百大排行榜」中專利申請件數北區私立科大第一名的紀錄。

工程學院院長李俊奇說,為使更多發明點子被實現,特別辦理金牌發明團隊成果發表會,讓首爾國際發明展獲獎師生分享如何將想法做成商品、申請專利、國外參賽,激勵更多學生參與。

這次得獎的四件特金發明作品,資工系學生湯元麒、高立瑜發明「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將酒精感測器安裝於安全帽中,駕駛人戴安全帽時若檢測出飲酒則無法發動機車;電機系學生薛宇傑、蘇柏銓發明「機車過彎之安全保護裝置」,可使機車在過彎危險時發出警報,提醒減速以免摔倒。

機械系學生李國詮、盧秉桐發明「具雙紅外線開關控制洩壓之探空汽球」,能提升飛行高度並擴大探空氣球的應用範圍,可應用於太空研究工作且節省成本;電通系學生王仲宇、江韋成發明「智慧物聯網自動烘乾殺菌曬衣架」,解決下雨時衣物發出霉味困擾,在衣架上加裝上風扇、溫濕度模組、紫外線燈條,讓衣物能快速烘乾和殺菌。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9/4242752?fbclid=IwAR3uPfDdAaJsKTjjZqiPhHU6Wp_AVZPZ_EDDS3-L1unq0sddqk6tW7taHIA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