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酒測器藏安全帽有喝就熄火 城市科大資工生獲南韓發明獎金牌

酒測器藏安全帽有喝就熄火 城市科大資工生獲南韓發明獎金牌

2019-12-01 16:43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即時報導

  2019年南韓首爾國際發明展昨晚公布成績,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獲四特別獎、四金、三銀、三銅。該校資工系學生設計「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把酒精感測器安裝於安全帽中,若駕駛人喝酒就不會發動機車,獲特別獎與金牌。

  該校電機系學生設計「機車過彎之安全保護裝置」,騎士騎車時偵測轉轉彎中的機車速度、車身傾斜度與離心力,判斷該機車達到過彎危險狀態時,就會發出警報。這項作品也獲特別獎和金牌。

  酒駕意外頻傳,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湯元麒、高立瑜說,他們將市面上的藍芽耳機做為系統的電力來源,將酒精感測器安裝在安全帽中,當駕駛人帶好安全帽時,系統開始檢測是否有喝酒。若駕駛人喝酒則不會發動機車,反之則可順利發動。

  他們也說,許多騎士貪圖方便,下車處理一些事立刻就回來,車子也不熄火,結果機車被竊走。這套系統只要檢測到安全帽拿下,機車就會自動熄火,有防止機車被竊的功能。

  電機系學生薛宇傑、蘇柏銓設計「機車過彎之安全保護裝置」,可應用在機車上,用以偵測轉轉彎中的機車速度、車身傾斜度與離心力,然後快速判斷該機車之過彎狀態,並於接近危險狀態時即時發出警報。

  城市科大表示,這套裝置可提醒機車駕駛減速慢行。此外,本創作也有無線通訊功能,可隨時將機車的行車數據傳送至雲端伺服器,並儲存起來,作為分析供事故原因的根據。

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設計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駕駛人喝酒就不會發動機車。圖/城市...

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設計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駕駛人喝酒就不會發動機車。
圖/城市科大提供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98/4198599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