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每週一書:情緒之書

每週一書

 

情緒之書:156種情緒考古學,探索人類情感的本質、歷史、演化與表現方式

作者:蒂芬妮.史密斯

譯者:林金源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2016/3/30

ISBN:9789863592310

 館藏登錄號180593

How Do you feel? 你有什麼感覺?

你的心臟是否在「期盼」中噗嗵亂跳?你的胃是否因「緊張」而打結緊縮?你戀「愛」了嗎?感到「惱怒」?你對本書「好奇」嗎?報告時「坐立難安」?因為「來客焦慮」而心急難耐?或因「思鄉感」的不自在而頭暈目眩?

情緒總是難以捉摸與無法名狀的,即使在理智清明的時刻,情緒純粹或混雜的程度、微妙的轉折,以及變化萬千的偽裝型態,讓我們多半時候都受制於情緒、不由自主被掌控。因此,唯有藉著關注感受、捕捉情緒,才能真正了解自己與他人。

本書從大量神經心理領域的科學報告、歷史文獻、文藝作品、流行文化和音樂等,蒐羅了大量對情緒的描述和定義,揭露人類探索情緒的歷程。從希臘醫生希波克拉底斯、探險家達爾文、維多利亞時代到佛洛伊德,都指出情緒化身為人類潛意識的動能,穿梭在意識中,在在影響我們的價值觀與行為,因此他們對情緒的關注,除了為精神治療、心理輔導和人格研究領域帶來重大貢獻,也再現了人類演化意識中的深刻痕跡。

最重要的是,本書介紹了「情緒文化」這個觀念。掌握情緒不光從生物學或心理機制著手,更需捕捉那些鑲嵌在我們所處時代地域中、具有鮮明文化脈絡的感受。

 

來源:金石堂書店簡介http://www. kingstone.com.tw

【每週一書當週不外借,僅供預約,次週尚可外借】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圖書館 3 樓 洪世芳小姐分機 8703 ,謝謝您

E-MAIL:sfhung@tp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