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聯合新聞網/「人都會死」 柯文哲勉城市科大學子: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好好活

「人都會死」 柯文哲勉學子: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好好活

2021-12-14 15:20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講「生死之間」。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講「生死之間」。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邀赴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談「生死之間」,提到他在台大急診處時期救回很多病人,但也無法救治每個病人,因此看清人生無常,成功與失敗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他勉勵學子,就算經歷各種挫折打擊,也不要失去對人世的熱情。

學生會後提問市長柯文哲「人生是什麼?」,柯文哲說人最後都是死掉,死亡不應是人生的目的,人生只是一個過程,沒有目的,在過程之中尋找人生的意義。他建議學子找到自己喜愛的領域,自己決定如何過生活,好好地完成,就像唐三藏一樣,即使他有武功高強的弟子群陪伴,仍得自己完成取經之路。

柯文哲說,他曾收治剛度蜜月回來上班第一日的男子,因發生意外送到醫院已腦死,他看著男子的太太卻無法安慰,「學校老師教我怎麼救,卻沒有教如果遇到無法救活的人要怎麼辦?」因此體悟世間如此不可預測。

柯文哲也說,他曾收治一位肺癌病人,雖然進入病房後病人不久後仍病逝,看到家屬感謝他的眼神至今不能忘,即使他已回到家,但半夜病房一通緊急電話,他仍不嫌煩再回醫院救人,他說,「也許這個病人是他諸多病人中的一位,卻是家屬心中的唯一」,這是他在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工作時的信念。

面對不公不義時,多數人可能是懷憂喪志,柯文哲勸勉台下學子,正面對待是一個好的態度,認真過每一天、快樂過每一天。他說,你對別人好時,雖說別人不一定會對你好,但是也不要因此就憤世嫉俗,不要為了0.5%放棄了99.5%,人生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資訊分享: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9610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