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中時新聞網/延長鳳梨賞味期限 科大餐管系端出「蔭鳳梨豆醬」入饌

延長鳳梨賞味期限 科大餐管系端出「蔭鳳梨豆醬」入饌

11:47 2021/03/21 中時 林志成

台北城市科大餐管系老師洪明照(左一)傳承「蔭鳳梨豆醬」古早味給學生。(台北城市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台北城市科大餐管系老師洪明照(左一)傳承「蔭鳳梨豆醬」古早味給學生。(台北城市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大陸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起國際社會譁然。為讓學生了解延長鳳梨賞味期限的密技,台北城市科大餐飲管理系教師洪明照傳承「蔭鳳梨豆醬」古早味給學生,一層鳳梨,一層米豆粕、一層糖慢慢堆疊進玻璃罐裡,讓鳳梨在飲食上發揮更大的功能。

洪明照在「中餐烹調」課程中教授學生三道鳳梨菜單,包含「蔭鳳梨豆醬」、「鳳梨苦瓜雞湯」與「鳳梨蒸魚」。他表示,這次課程目的是要讓學生學習應用新鮮農產品,藉以提升農產品經濟價值,例如當鳳梨加工成為一罐「蔭鳳梨」時,販售價格會翻倍成長。

洪明照先教導學生做古早味「蔭鳳梨豆醬」,將鹽與鳳梨拌勻,等待鳳梨出水;將玻璃罐用米酒洗過,再將米酒將米粕洗過後瀝乾備用;在玻璃瓶底層撒入一層米豆粕及糖,放入甘草片,將鳳梨片依序裝入瓶內,一層鳳梨、一層米豆粕、一層糖,最後加入紅標米酒後封蓋,放置約3~4周即可品嘗。

老師教完後,學生開始實作,當切開鳳梨時滿室香氣四溢,其中城市科大餐管系大二生吳思賢表示,上完課學會蔭鳳梨的獨到配方,才知道要小心拿捏食材比例與裝罐過程,是好吃的秘密關鍵,而他在餐廳愛點的「鳳梨苦瓜雞湯」與「鳳梨蒸魚」,在課堂中也一一學會。

城市科大餐管系大二生黃欣婷說,以前自己也嘗試做醃漬鳳梨,這次學洪老師版本的古早味配方,覺得很新鮮,她特別注意將鳳梨擺放的均勻平整,和以前的做法略有不同,很期待四週後打開「蔭鳳梨豆醬」罐時,空氣中飄散出來的酸甜香氣!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321001388-264208?chdtv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