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中央廣播電臺/2020年專利百大排行,城市科大首度專利申請排行第十名

台積電5度蟬聯本國專利申請冠軍 美商高通重登外國法人之首

時間:2021-03-10 18:47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5度蟬聯本國專利申請冠軍。(AFP)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10日)公布2020年專利百大排行,在發明、新型、設計3項專利申請方面,台積電以1,096件,連續5年蟬聯本國法人冠軍,且全為發明專利申請案:而美商高通公司則以720件重回外國法人第一位,同樣也全是申請發明專利。

根據智慧局統計,本國法人專利申請以台積電居冠外,第二到第五名分別為宏碁、友達、瑞昱半導體、工研院,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去年以積極申請新型專利策略,首度本國法人專利申請排行第十名。

另外,由於政府力推金融科技FinTech,銀行業近年也開始展開相關布局,此次共有8家銀行業者進入本國法人專利百大名單,並以土地銀行133件最多,排名第19,若單以銀行申請發明專利來看,則以華南銀行43件最多。

智慧局指出,以本國3項專利百大申請結構來看,我國研發創新的主要動力是來自企業,且進入百大排行的企業申請案件多集中在發明專利,比重有78%,而新型、設計專利件數也有增加趨勢,分別成長19%、29%。

至於外國法人專利申請排行,第一名為美商高通公司,第二至第五名則依序為美商應用材料、日商東電、日商東京威力、日商鎧俠公司。

資料來源: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938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