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聯合報/新北12歲男童 發明主動安全偵測座椅

新北12歲男童 發明主動安全偵測座椅

2020-12-09 00:14  聯合報 / 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12歲的蔡昕穎(右2)與台北城市科大的學生共同發明「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記者張睿廷/攝影

12歲的蔡昕穎(右2)與台北城市科大的學生共同發明「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記者張睿廷/攝影

新北市的發明家在國內外發明展勇奪64金39銀24銅,共計127面獎牌,市府昨表揚優秀發明家,其中12歲的天母國中學生蔡昕穎看到爸爸開車時頻頻回頭關心年幼的妹妹,發想「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讓駕駛能隨時掌握後座幼童狀況,已有廠商詢問量產。

此次受到表揚的發明家分別在2019、2020年的10餘國國際發明展中獲獎,其中,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教授蔡耀斌帶領兒子蔡昕穎與學生王柏勛、陳佳佑、簡暉恩、李慧君發明的「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獲得韓國首爾、美國矽谷、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牌。

這項發明是由蔡昕穎發想,他說,父親蔡耀斌開車時經常回頭關心就讀幼稚園的妹妹身體狀況,他認為這樣的動作相當危險,便向父親提議設計主動安全偵測座椅。

蔡耀斌帶領兒子、學生王柏勛、陳佳佑、簡暉恩、李蕙君,利用微處理器控制模組、雲端系統技術、發聲模組、健康資訊技術、三軸陀螺儀加速模組、壓力模組,讓安全座椅能偵測心跳感應裝置、安全帶狀況、幼童是否尿床等問題,並將資訊傳輸到雲端,駕駛可利用手機或車上螢幕連結藍芽,隨時掌握幼童身體狀況。

資訊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507696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