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聯合報/新北發明展 12歲男童設計「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

新北發明展 12歲男童設計「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

2020-12-08 12:21 聯合報 / 記者張睿廷/新北即時報導

蔡昕穎與台北城市科大的同學們共同發明「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已有許多廠商主動接洽,希望量產。記者張睿廷/攝影

蔡昕穎與台北城市科大的同學們共同發明「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已有許多廠商主動接洽,希望量產。記者張睿廷/攝影

新北市發明家積極參與國際各大競賽,並在各項發明展中勇奪64金39銀24銅共計127面獎牌佳績,市府為表揚這些優秀的發明家,於8日上午在新北市府舉辦「200新北市發明展暨表揚典禮」。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名12歲的小朋友蔡昕穎發想的「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駕駛能隨時掌握後座幼童的身體狀況。

此次受到表揚的發明家分別在2019年、2020年之泰國IPITEX、馬來西亞ITEX、羅馬尼亞Euroinvent歐洲盃、日本JDIE真夏設計、克羅埃西亞INOVA、中國上海、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澳門、瑞士日內瓦、美國矽谷、韓國首爾、德國紐倫堡、中國等國際發明展,以及WDIC世界企業發明家大賽拿下不同獎項。

其中,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教授蔡耀斌帶領兒子蔡昕穎與學生王柏勛、陳佳佑、簡暉恩、李慧君發明的「主動安全偵測兒童座椅」領人印象深刻。

這項發明是由蔡昕穎發想,他說,他的父親蔡耀斌開車時經常回頭關心就讀幼稚園的妹妹身體狀況,他認為這樣的動作相當危險,便向父親提議設計主動安全偵測座椅。

蔡耀斌帶領著兒子、學生利用微處理器控制模組、雲端系統技術、發聲模組、健康資訊技術、三軸陀螺儀加速模組、壓力模組,讓安全座椅能偵測心跳感應裝置、安全帶狀況、幼童是否尿床等問題,並將資訊傳輸到雲端,駕駛可利用手機或是車上螢幕連結藍芽,隨時掌握幼童身體狀況。

目前已有多家企業、廠商主動找上蔡耀斌等人,盼可以量產該產品,也讓大家看見台灣發明家的實力。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創新科技的發展相當重要,今年新北發明家在國際競賽中表現優異,市府將在一樓西側設置發明品展示區,展出16件優秀作品,一連五天,未來市府也會投入更多資源,加速創新商品市場化進程,促進新北產業發展。

資訊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07528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