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自由時報/開車爸回頭看嬰兒椅好危險 國中生發明主動偵測安全椅

開車爸回頭看嬰兒椅好危險 國中生發明主動偵測安全椅

「具有主動偵測之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發明團隊,左起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陳佳佑、王柏勛、簡暉恩、天母國中學生蔡昕穎以及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副教授蔡耀斌的妻子王琬真。(記者陳心瑜攝)

「具有主動偵測之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發明團隊,左起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陳佳佑、王柏勛、簡暉恩、天母國中學生蔡昕穎以及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副教授蔡耀斌的妻子王琬真。(記者陳心瑜攝)

2020/12/08 13:17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天表揚新北市在17項獲得發明展的127組發明人團隊,其中,「具有主動偵測之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可代替前座的家長偵測嬰幼兒的狀況,更能專心開車,由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師生、天母國中學生共同發明,更獲得美國矽谷、瑞士日內瓦和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肯定。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即日起至12月10日在新北市政府1樓西側設置發明品展示區,展出共16件優秀的發明作品。

天母國中學生蔡昕穎和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教授蔡耀斌是父子,團隊成員還有蔡耀斌的學生王柏勛、陳佳佑、簡暉恩、李蕙君,共同發明主動偵測功能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他說,爸爸駕車帶他和年幼的妹妹出門時,坐在駕駛座開車的爸爸,常會分心、頻頻轉頭看確認妹妹的狀況,他覺得相當危險,因此發想能主動偵測嬰幼兒狀況的安全座椅。

王柏勛、陳佳佑說,安全座椅由一般兒童安全座椅改裝,可以偵測幼兒心跳、座椅是否傾斜、安全帶是否繫好、座椅是否尿濕等,家長可以透過汽車或手機螢幕監看,有異常時系統也會自動警示,開車的家長不用頻頻回頭查看,確保安全駕駛。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也出席頒獎表揚新北市發明人在17項國際發明展獲得64金39銀24銅共計127面獎牌的佳績,受表揚的發明人分別參加2019年、2020年之泰國IPITEX、馬來西亞ITEX、羅馬尼亞Euroinvent歐洲盃、日本JDIE真夏設計、克羅埃西亞INOVA、中國上海、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澳門、瑞士日內瓦、美國矽谷、韓國首爾、德國紐倫堡、中國等國際發明展,以及WDIC世界企業發明家大賽。

吳明機說,新北市重視創新服務的力量,設計取得專利至商業化只有千分之3的比例,會持續提供相關輔導資源,加速創新商品市場化的進程,也促進新北產業發展。

資訊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748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