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蘋果日報/人生就是不斷學習 城市科大休閒系曹竣崵教練 未來計畫攻讀博士

【球星碩士路5】人生就是不斷學習 曹竣崵未來計畫攻讀博士

更新時間: 2020/06/14 09:30

曹竣崵在北市大拿到碩士學位。(曹竣崵提供)

  唸書辛苦嗎?中職連續3場完封紀錄保持人曹竣崵苦笑說:「當然辛苦。」特別是對他這種年過30才重拾書本的人而言,記憶力早已退化,「課本才翻過一頁,前一頁說什麼很快就忘了。」不過曹竣崵近年不僅補完大學學分,進而完成碩士學位,目前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換他苦口婆心勸學生,在年輕記憶好的時候要好好唸書。

  曹竣崵小學就嶄露棒球天賦,1987年與前兄弟總教練陳瑞振、前誠泰重砲謝佳賢等人赴日本參加IBA世界軟式少棒賽,並拿下冠軍,從此成為三級棒球國家隊的常客。那個年代只要能當上國手,學校也不會要求他們一定要唸書,曹竣崵不諱言:「我的人生前半段只有打球,國民義務教育好像是空白的。」

  高中畢業後,曹竣崵在父親的堅持下,先到文化就讀,只是台灣隊在1995年兵敗倉敷(亞錦賽),無緣進軍亞特蘭大奧運,他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當時統一獅領隊郭俊男遊說他,棒球既然是他最擅長的技術,就應該趁年輕時逐夢,早點賺錢。曹竣崵也覺得從小打球的夢想就是打職棒,於是毅然決定休學,服完兵役後,正式踏上職棒這條路。

  「曹三封」、「曹大帥」,從這些虎虎生風的綽號不難看出曹竣崵的決定是正確的,1999年,他不僅拿下中職新人王,也獲選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並開啟隔年旅日生涯,可惜因傷發展受挫,在中日打了3年,而且一軍僅出賽2場,2002年成為戰力外名單後,隔年只能重返母隊統一獅。

  當年兄弟象馮勝賢(現中職秘書長)開啟中職的求學潮,曹竣崵也曾動念補足未完成的大學學業,只是一直僅止於「想」,並沒有實際的行動。直到退休轉任義大(富邦前身)教練後,才再次回到校園。曹竣崵坦言,剛開始只是想拿大學文憑,並不是真的想唸書,最好不必去上課就能畢業。還好曾在美國唸書的體能教練江奕昌一席話改變了他,「既然學費都繳了,為什麼不好好的學習。」

  曹竣崵說:「說唸書太沈重,應該說學習,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只是太久沒有唸書,曹峻崵自認程度差別人很多,再怎麼努力都跟不上,只能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後先在吳鳳大學拿到大學文憑,隨後再攻讀北市大體育學系研究所,2018年拿到碩士學位後,因緣際會進入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任教。

  另一個讓曹竣崵下定決心改變的人是2個兒子,他說:「要先改變自己,才能教育孩子。不要走一樣的路,只會打球不會讀書。」大兒子曹祐齊成為他的驕傲,國中畢業拿到市長獎,前天又入選今年U18亞青賽36人名單,有機會一圓國手夢。

  人生前段只有棒球,曹竣崵已確定下半生要走學術路線,未來還要繼續攻讀博士班,他很客氣的說:「能不能畢業是一回事,至少要有往更高一層進修的決心。」回顧來時路,曹竣崵說:「小時候常聽到別人說,你們打球的就是頭腦簡單。如果不想讓人看不起,那就試著改變自己。」(王覺一/台北報導)
 
曹竣崵小檔案
年齡:44歲(1976年3月29日)
學歷:北市大體育學系碩士
守位:投手
效力球員:統一獅、中日龍、兄弟象
中職生涯成績:27勝30敗32救援,防禦率3.07
家庭:妻子傅姿伶(前女籃國手),兒子曹祐齊、曹祐寧

曹竣崵目前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任教。 曹竣崵提供

曹竣崵目前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任教。 曹竣崵提供

曹竣崵(左)大兒子曹祐齊(左2)國中畢業拿到市長獎2)國中畢業拿到市長獎,右為妻子傅姿伶與小兒子曹祐寧。 曹竣崵提供

曹竣崵(左)大兒子曹祐齊(左2)國中畢業拿到市長獎2)國中畢業拿到市長獎,右為妻子傅姿伶與小兒子曹祐寧。 曹竣崵提供

資訊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sports/20200614/CQ2DVXA4MAVQJW6BB2I6ADJYVU/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