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聯合晚報/國內首例 城市科大日料生可獲日本認證

國內首例 城市科大日料生可獲日本認證

2020-03-31 14:51 聯合晚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城市科大餐管系邀請五星級師傅高鈺龍(左3)教導學生學習日本料理課程,民生學院院長蕭靜雅(右2)與主任馬嘉軉(右1)關心學生,期許學生擁有就業力。 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提供

城市科大餐管系邀請五星級師傅高鈺龍(左3)教導學生學習日本料理課程,民生學院院長蕭靜雅(右2)與主任馬嘉軉(右1)關心學生,期許學生擁有就業力。
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提供

須修完指定課程 再出國到日餐廳實習1年

全台日本風格餐廳超過一萬家,但我國規定日本料理店師傅多半要取得中餐證照執業,是業內「不能說的秘密」;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開設日本料理課程,109學年度起的學生修完指定的日料課程,再出國到日本料理店完成一年,就能獲得日本官方政府認證的「銀勳」證書,創國內高教和台日合作首例。

台灣沒日料證照 都拿中餐證照執業

日本料理是國人最愛的異國料理之一,但國內因無法發日本料理證照,日料師傅長久以來都是拿中餐證照在執業,不利日料人才長遠的培育計畫。

城市科大餐管系主任馬嘉軉表示,為提升日本料理人才的專業度,校方數年來鑽研務實致用的課程,集日本專家協助研發有成。今年開始的大一新生,在課程中導入「日本料理課程」,注入理論與實作,規畫「蔬菜的切割方法」、「魚的分切方法」、「生魚片的拉展方法」、「壽司的製作方式」等初、中、進階的日料課程內容,修完課程後經日方檢定考試合格,可獲得日本農林水產省 (MAFF)正式授權頒發的「銅勳」證照。

馬嘉軉說,學生若想再進階學習,只要完成日語訓練後,大三時再到與校方合作的日料餐廳實習一年,將能得到日方政府所認證的「銀勳」證照。如果學生在國內繼續完成「銀級課程」,畢業時也可以拿到日本官方認證的銀勳證照。

日本農林水產省(MAFF)統計,全世界日料餐廳有15萬6000多間,亞洲區有10萬多家店。馬嘉軉說,學生經由系上日料課程,取得日本官方授權認證證照,不但能在台灣運用,還能得到全球日本料理餐廳的重視,厚實海外就業力。

城市科大餐管系大四生許銘浚有創業夢,去年參加「2019 AFA韓國世界廚藝大賽」榮獲「手沖咖啡」與「咖啡拉花藝術賽」兩面金牌。他對日本料理充滿熱情,表示想趁在校期間,將相關學理知識與技術全學習到位,未來想開一家日本風格的料理店,從主餐、咖啡到甜點,都將融入和風。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8/445795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