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天下雜誌/星宇、王品都買單!城市科大校友 氣味設計師潘雨晴,把台灣茶、海、電影都變成香水

星宇、王品都買單!氣味設計師潘雨晴,把台灣茶、海、電影都變成香水

星宇、王品都買單!氣味設計師潘雨晴,把台灣茶、海、電影都變成香水

P.Seven台灣茶香水創辦人潘雨晴以台灣茶跟風土為圓心,調配出專屬台灣的香氛。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星宇、王品都買單!氣味設計師潘雨晴,把台灣茶、海、電影都變成香水

文 吳雨潔 2020-03-06

因為迷戀氣味,從茶道跨入調香世界的P.Seven創辦人潘雨晴,從台灣茶跟風土出發,研發一款款專屬東方的香氛。不但王品、星宇等品牌指定合作,還跟著誠品進軍東京日本橋,要讓台灣味「聞」名海外。

手捧著一杯暖暖奶香的金萱茶,步入種滿雪松、檜木等森林小徑,再和進一絲麝香、廣藿香的沉穩氣息,微風拂面,滿是清爽愉悅。

動人的香氣進入潛意識,會成為比圖像更悠久難忘的記憶。P.Seven台灣茶香水創辦人潘雨晴原本是位茶道講師,依著自己對氣味的天賦,從茶道跨入調香世界,以台灣茶跟風土為圓心,擴散出款款不同香氛。

(邱劍英攝)

內斂淡雅的東方香水

在她的妙鼻巧手下,以台灣金萱為基底的「茗香水」,將台灣茶化入隨身收藏的小瓶,每次品嗅,都彷彿喝下一杯溫潤好茶的暖心,臉上出現滿足的微笑曲線。

潘雨晴認為,市面上少見很東方、代表台灣的香水,歐美的大眾香水都是野性外放風格。她想創造優雅、內斂、甚至帶點害羞的氣味,「是一種不打擾人的味道,也比較適合含蓄的東方人使用。」

茶的氣味清淡,靜心品嘗,從鼻腔、喉韻到杯底曝在空氣下的幽暗迴旋,都有著溫柔低調的變化。加上茶很能代表台灣風土的美好,「適合用來認識台灣。而且男女老少都喜歡,」因此,茶香,便成為她調香的首選。

只是,茶香該如何表現?

潘雨晴利用相關聯的氣味強化。例如茶湯呈紅褐色的紅茶,常見的飲品會加入桂花,她以桂花、黃玉蘭輔助,再添上能帶出乾燥茶葉氣味、同樣也是咖啡色調的莎草,調出「紅桂」香水。

(邱劍英攝)

好像做實驗般,選擇的調香原料跟比例略有差異,最終呈現的氣味也不同。一樣的配方,「茗香水」在日本的檜木原料有別,聞起來,就是比台灣原料款式,來得鮮明直接。

除了金萱、紅茶、東方美人等多款茶香,她也嘗試創造原住民氣息的香水,用小米酒、馬告表現狩獵祭典的豪邁,或以檳榔花、葉跟月桃等草本海洋調,帶人領略海風吹過的花東美景。

經營7年,闖出名號,陸續有品牌找P.Seven客製專屬的空間香氛。

王品集團高端價位的The Wang牛排館,想以「私人書房般的高級感來迎賓」。王品集團執行長李森斌指出,餐廳強調體驗,為了讓用餐的感官更深刻,皮革的氣味能襯托熟成牛排的質感。「The Wang」空間專屬香氛再融入一些辛香料味,不僅可誘發食慾、讓候餐者有期待感,用餐過程也能跟味覺融合。

為星宇、王品操刀專屬香氛

日前引起話題討論的「星宇香」,也是出自潘雨晴的調配。星宇航空指出,星宇香專為機艙環境量身打造,希望透過不擾人的淡雅香味,傳達「猶如翱翔於宇宙中的寧靜與清新,溫暖如家的空間氛圍。」

除了視覺,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也重視五感之中的嗅覺,特別找來潘雨晴為星宇設計專屬香氛。(吳宙棋攝)

從機艙裡的冷冽感出發,用雪松、冷杉等高海拔植物表現清新的冷空氣;「許多人搭飛機會緊張,因此要塑造讓人安心、寧靜的氛圍,加上星宇的Logo是溫暖的金黃色,」潘雨晴挑選了檀香、荳蔻、琥珀、乳香等溫潤優雅調性的原料,再放些鳶尾草根、紫羅蘭等花香,除了能減低焦慮,也增添溫潤層次。

比悲傷更悲傷的氣味

P.Seven也到誠品日本橋設點,正式將台灣茶香傳遞至海外。下一步呢?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927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