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Recent

Loading...

中時電子報/駕駛人喝酒機車就無法發動 獲首爾發明展金牌

駕駛人喝酒機車就無法發動 獲首爾發明展金牌

12:012019/12/01 中時 林志成

台北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作品「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在「2019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特別獎與金牌肯定。(台北城市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台北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作品「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在「2019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獲特別獎與金牌肯定。(台北城市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2019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在11月29日傍晚公布成績,台北城市科大資工系學生作品「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把酒精感測器安裝於安全帽中,若駕駛人喝酒則不會發動機車,該作品讓評審驚豔,榮獲特別獎與金牌肯定。

在「2019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中,台北城市科大榮獲4特別獎、4金、3銀、3銅好成績。其中,資工系學生湯元麒、高立瑜在副教授張獻中指導下完成的作品「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榮獲特別獎與金牌肯定。

生活中常發生許多件酒後駕車自撞身亡或撞死他人的意外,「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作品最主要是防止機車酒駕事件的發生,將市面上的藍芽耳機做為本系統的電力來源,酒精感測器安裝於安全帽中,駕駛人帶好安全帽時,系統才會開始檢測是否有喝酒,若駕駛人喝酒則不會發動機車,反之則可順利發動。

另外,許多騎士因為貪圖方便,下車處理一些事立刻就回來,車子也不熄火,結果機車被竊走,「藍芽酒精偵測智能安全帽」只要檢測到安全帽拿下,機車就會自動熄火,有防止機車被竊的功能。

電機系學生薛宇傑、蘇柏銓在副教授楊文治指導下完成作品「機車過彎之安全保護裝置」獲得特別獎與金牌肯定,該作品可應用在機車上,用以偵測轉轉彎中的機車速度、車身傾斜度與離心力,然後快速判斷該機車之過彎狀態,並於接近危險狀態時即時發出警報。

電通系學生王仲宇、江韋成在副教授蔡耀斌指導下完成的作品「智慧物聯網自動烘乾殺菌曬衣架」榮獲特別獎肯定,本創作主要目的是為了要解決在下雨天時,能讓衣物快速烘乾和防止衣物發出霉味,在衣架上加裝上風扇、溫濕度模組、紫外線燈條和LED燈條,讓掛在上面的衣物能快速烘乾和進行殺菌,當衣物乾的同時能透過客戶端傳送訊息給使用者,為了方便使用者在曬衣時可能因為照明不足而需要額外開燈,在上面有加裝LED燈條提供額外的照明。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01001352-260405?chdtv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