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cent

數據載入中...

[校外資訊] 政治大學舉辦「2020第九屆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歡迎踴躍徵稿~

2020第九屆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

論壇宗旨:
為推廣政大數位典藏成果與相關館藏資料,圖書館與台史所、史明教育基金會合作,將於2020年11月6日舉行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論壇,鼓勵研究者運用數位典藏史料進行研究與交流,以達活化、推廣之目標。
 
徵稿主題:戰後海外台灣政治運動
台灣的民主成就是世界的絢爛光點。戰後台灣社會經歷數十年的噤聲,致使許多台灣菁英以留學或移民的方式滯留海外,投身於追求台灣自由、民主、人權、與國家尊嚴的運動當中。這些海外移民與留學生的政治主張即使不盡相同,卻都在海外嘗試透過刊物輿論、政治遊說、群眾運動等等的方式對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發展發揮影響力,後來則更將這些政治主張帶回台灣,對台灣的民主政治與社會運動發展帶來直接而深刻的影響。
由於當時受限於空間隔閡與言論自由等限制,台灣島內的人民無從得知海外台灣人言論的真正內容,自然不熟悉上述諸多事件的來龍去脈,甚至漠視。事實上,海外台灣人的奔走與奮鬥與島內民主、人權與社會運動息息相關,更在整個台灣民主化及爭取國際外交空間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推手與支援角色。今天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和當年海外台灣人社群的種種主張、意識型態、政治理想的辯論與融合都有密切關係。藉由重建與檢視這段歷史記憶,將有助於增進不同主張人們之間的認識與包容,由此凝聚全體住民對於台灣的共識,化解目前社會之紛歧,促進台灣之安定和諧,持續推動台灣民主之深化。
 
本年度徵稿主題如下:
     (一)戰後海外台灣人的政治主張
     (二)戰後海外台灣人的(文化)認同
     (三)戰後海外台灣人權運動與社會運動
     (四)戰後海外台灣人團體
 
徵稿辦法:
請依據徵稿主題,自訂題目。
論文採全文審查(1萬字至1萬5千字)。
論文繳交日期:2020年7月31日。
論文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20年9月30日。
論壇舉辦日期:2020年11月6日(週五);地點: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
入選者必須親自出席論壇、發表論文。
論文格式請參考《政治大學數位史料與研究叢刊》撰稿體例。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史明教育基金會
 
資料來源:
 

瀏覽數